close

社會新聞:收集黑膠 珍藏回憶

記者蔡宜庭/台中報導

img457549debe326  img457549edafef7  

  昏黃的燈光,上了發條的老時鐘滴答滴答,黑膠唱片在唱機上轉動,「時光一逝永不回,往事只能回味…」,流洩出帶有沙沙聲的音樂,時光彷彿回到了六O年代。收藏家陳漢中的家裡,隨處可見懷舊氣息。

  陳漢中從小就愛收集玩具、匣式錄音帶<註一>等物品,只要是他認為有紀念性的東西,就會保留起來。長大有能力後,繼續收藏較大型的古董,像是留聲機、打字機、牛車等,各式各樣的古董他都不放過。在二十六歲時,買下路邊三輪車上的一疊黑膠唱片,是開啟陳漢中收藏黑膠唱片的機緣。

  「錯過可能就再也遇不到了!」陳漢中笑著說,為了收藏黑膠唱片,他跑遍各大唱片行及跳蚤市場尋找黑膠唱片,有時看到嚮往已久的老唱片,即使價格再高仍會忍痛買下。

  收藏黑膠唱片已有十五年之久,唱片數量近三千片。舉凡早期港劇楚留香原聲帶、卡通無敵鐵金剛、鄧麗君到披頭四等唱片都有。而他最喜歡的一張則是尤雅的「煙水寒」,一聽到這張唱片,便會想起小時候與媽媽一起聽音樂的光景,將他拉回回憶的洪流。

  所有唱片中,最特別的屬「中國廣播公司五十週年紀念-最偉大的聲音」,裡頭收錄了國父孫中山<註二>及先總統蔣公<註三>對當時重大事件的演說。陳漢中開心地表示,這張唱片是無意間在唱片行以十塊錢購得,目前市面上已經找不到類似的唱片了。而朋友們因為從未聽過國父的聲音,感到特別好奇,常會指定要聽這張唱片。

  陳漢中的豐富收藏,吸引不少朋友及古董愛好者到家裡找他喝茶聊天,好友林定義表示,大家能夠一起欣賞早期的音樂,分享兒時回憶,相當高興。甚至連長輩們,陳漢中也能與他們相談甚歡,播放他們年代的歌曲,勾起屬於他們的回憶。

  除了朋友們認同他的收藏外,也有媒體前來採訪及受邀到學校展覽。陳漢中的母親認為,他能夠將自己的興趣發揮到淋漓盡致,並得到大家認同,對此感到十分驕傲。

  「我收藏遺憾也收藏著回憶 」,念舊的陳漢中認為每樣收藏品對他而言,都有不同的意義。老人家告訴他的故事,他再告訴現在的年輕人。曾經被丟棄的老古董,因為這些源源不絕的故事,而再次賦予了價值。

 

 

  <註一>在黑膠唱片時期過渡到錄音帶時期中間推出的匣式錄音帶,外觀與卡帶錄音帶相似,不同點是可以快速選曲,指定自己想聽的歌曲。
  <註二>聲音連結 國父遺音:「同胞要奉行三民主義。」
  <註三>聲音連結 蔣公遺音:「我抗日戰事已獲得全面勝利。」

轉載自中正e報>原文網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漢中(古暘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